D啊D啊D

多了个存文的仓库哇,会整理整理慢慢放上来~博主风格清奇,持续卖冷安利三百年
= =+

[旭润/凤龙]锁玲龙 11

日更~

争取在十三章祭天吧=v=


 

11

润玉倒是没有想到,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再次见到墨翎。

自从璇玑宫损毁,他例行的“读书识义”之课就断了。

如今重新看到他一本正经地行了全礼,竟然有些怀念,忍不住揶揄:“元清大祭的准备事项繁多,这两天我看玉烟都被借走了,星君倒是逍遥,还有空来给我念书。”

墨翎拱手:“仙上见笑。小仙不懂那些,只会读书而已。”

润玉这次是真的笑出来:“事项再多,终也有安排好的一天,细想来,总归不过一月,我就剩这几天逍遥日子,星君……哦不,先生就放我些懒,可好?”

他这样说话的时候,反而愈加像是原本那个夜神。温柔谦和,斯文俊秀,让人一看就心生亲近,又怕惊扰了他的优雅贵气。

墨翎沉默地看了他一会儿,突然下拜:“仙上以六界苍生为念,是不世之功德,小仙感佩。但小仙职责所在,不能放水。”

润玉笑不可抑。

看这两人“熟络”地聊天,一边被晾了许久的太巳仙人终于忍不下去,咳嗽一声,抬手行礼:“仙上。”

润玉好像现在才看见他,施施然在位置上坐了,端起一杯茶:“哦,你也来啦。何事啊?”

太巳拍拍手,便有一排仙侍鱼贯而入,手中端着托盘,盛着林林总总的衣服和配饰:“仙上,这是按规矩给您特别定制的祭祀服饰,特地送来给您试试,看看是不是合身。”

润玉瞟了一眼,倒也没有为难他,站起身来走到屏风后面,张开了手。

一边的太巳刚要叫仙侍上去,却发现墨翎已经先一步地站到位置,挽起袖子,抖开了那一袭用七织女的云锦裁成的长衣,挂到边上的衣架上。

一干人面面相觑,就连润玉也微微眯起眼来。

墨翎却仿佛浑然不觉,伸手褪了润玉的外袍,折叠好了放到一边。

可能是他的动作太过流畅自然,随着润玉衣袍渐宽,太巳也觉得尴尬,命人将东西依次放在桌上,就行礼告退。

元清既然是最隆重的祭祀,祭礼的服饰当然也是极为用心的。

七织女带着数百仙侍做了大半月,看起来素白如月色的云锦底面上,每一条绣线都凝了月露星辉。

墨翎默不吭声地将里外几层的华服一件件为润玉穿好,扣上腰带蔽膝,细细调整着衣领。

润玉侧过脸,看着他微红的眼眶,无声叹息:“再好的变身术,这不也露馅了?”

墨翎捂着嘴,泪珠滑落脸庞,就像是清澈的泉水,洗去了他一身粉墨。

青色罗裙,素木做簪,眼前温柔如水的仙子依然是百年前恬静美丽的模样。

躲了这么久,终究是躲不过。

润玉指尖结印,递了一方丝帕过去:“哭什么,让人看笑话。”

邝露紧紧地拽着那帕子,好容易才开了口:“殿下……”

润玉在她面前从来都是最随性的,当下一个转身换回了自己的常服,坐到书桌前:“下摆长了些,收两寸吧。”

他刚提笔,就被邝露一把握住了手。

在相互陪伴的千百年间,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。上元仙子永远守着那根看不见的线,生怕让他感到一丝的不适和压力。以至于当她真的逾越至此的时候,润玉一句放肆卡在喉咙里,竟说不出来。

“殿下。”邝露用尽全力抓着他的手掌,让润玉都感到了疼痛,“逃吧。”

和玉烟的情况完全不同,她说这话的时候,有种绝望一般的平静。

润玉看着她的眼睛,觉得她什么都明白。

“天柱之危,不一定要你来扛的。”邝露像是在说服他,也像是在说服自己,“就算陛下不愿去填,还有众多上仙。再不济,难道上清天的各位就能看着天塌地陷,六界覆灭吗?”

“邝露愿意留在这里,当您的替身。”她说着,脱下手腕上的菩提子,塞进润玉手里,“月下仙人已经在这串菩提子上用他的一尾真身施了法。狐族擅幻术。仙人更有一颗三清上神赐下的伏魔珠,也串在了里面。陛下就算是天帝,也有一半是魔。伏魔珠可以压制您脚上的凤翎环,加上幻术的力量。您可以变成墨翎仙君的样子,从大门离开。”

润玉握着掌心里的珠串,没有说话。

邝露忍不住有点慌张:“您不必担心逃出去之后的事情。月下仙人能在先天帝的眼皮底下藏了廉晁上神六千多年,他也一样可以助您避开陛下的眼线。”

慢慢跪下来,她扶着润玉的膝盖,仰头看他。

这是她的日月、她的星光。

星河池畔的一次回眸,当真是一眼万年。

其他人都在忧心如何帮助润玉逃出这死劫,邝露最担心的事情,是他不肯逃。

她的殿下,背负了太多不该属于他的责任和苦难。只怕到了最后,仍是不肯将这重担卸下来。

“殿下……”她一字一句地说,“走吧。”

润玉很久没有开口。

他的表情很柔和,甚至带了一种邝露从未见过的怜爱。

微凉的手指慢慢抚上她的脸,让她的心激烈地跳动起来。

他没有争辩什么,只是提了一个问题:“你怎么进来的?”

邝露微微一颤。

润玉替她理好碎发,指尖法印亮起,菩提子上的幻术失效,露出本来的样子。

白色的珠串中间,夹了一颗流光溢彩的伏魔珠,还有一片墨色的竹叶。

“墨翎的灵符需要加上他的元神灵力一起,才能通过炙火印。你为了我,生生凹了他的一瓣真身。”润玉捏着邝露的下巴让她抬起头,眼里充满了哀伤,“邝露,你知不知道,他心仪于你?”

邝露没法回答。

点心送到第五回的时候,彦佑掺在里面的幻灵散终于起了效果。

这药本是岐黄仙官那里的禁药。少量使用可以放松助眠,量一旦多了,不仅能使仙魔昏厥,还会让他们的灵力涣散,任人摆布。

她一次只送四碟糕点,因为这药起效奇慢。彦佑担心一次放得多了容易过量,会让墨翎直接魂飞魄散。

她看着那端正的上仙在她面前倒下去,鼓起了全部的勇气才运起灵力去探他的真身。探了半天不得要领,抬头却正对上漆黑的眼睛。

她吓得不知如何是好,却听到一句平静的叮嘱:“我的真身在左脚上,别找错了。”

说完,墨翎就彻底失去了意识。

邝露最终还是摘下了这片竹叶,尽管这竹叶上,满是她所酿的星辉凝露之香。

润玉感受到她的颤抖,伸手将她扶起来:“墨翎本是南斗星君院里的一颗墨竹,得旭凤涅槃真火焚烧,浴火成神。他为了你背叛旭凤,你可知,会是何下场?”

邝露攥紧了手帕,指甲嵌入掌心,痛到近乎流血。

她慢慢抬起头,眼里有一种肃杀决绝:“就算这样,我也要救你。”

润玉叹气:“佛祖说,执着是苦。救了我,又怎么样呢?”他从没有这样坦然地正视过她的感情。这也许错的,他早该让她死心,却又偏偏放不下这似水的温柔。

“姑且不说我走了,你留在这里要何去何从。就算是叔父,也不能挡旭凤如今的锋芒。”重新坐回书桌前,润玉提起笔,坦然地写着修改尺寸,好像不过是在裁量一件普通的衣裳,“当初他可以藏起廉晁上神,一大半也不过是父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。我这一走不要紧,墨翎、叔父、甚至于鲤儿和洞庭三万水族,恐怕无人能在琉璃净火下幸存。”

仔细将写好的纸折起来,润玉将菩提子套回邝露腕间,又把这“修改建议”塞进她的手里。

看着紧紧咬着唇,无声流泪的人。他长叹一声,将她拥入怀中:“邝露,这世上最难得便是真心二字。我求而不得几千年,如今只盼你能圆满。如果你还当我是你的殿下,就听我一句劝……切莫相负。”

邝露失声痛哭。

我不负他,谁又不负你?


评论(82)

热度(182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